所在位置:首页 >> 行业新闻>> 资讯详情

废钢烧完就停!难改大势,今年行情真的要完么?

作者:25发布时间:2023-05-25
钢价尚未完全企稳,行情不稳定废钢虽有阶段性供需偏紧的弱支撑,但难改大势,预计短期稳中偏弱运行。
        全国废钢延续偏弱运行。上涨钢厂在安徽、广西两地,下跌钢厂主要分布在河北、江苏、湖南、湖北、河南、广东等地,跌幅10-40元钢厂到货继续继续上扬,基地到货小幅收缩。目前来看,钢价尚未完全企稳,行情不稳定废钢虽有阶段性供需偏紧的弱支撑,但难改大势,预计短期稳中偏弱运行。

近期小编拜访了贵州部分钢厂和基地,有一些小小的感触和各位老板分享一下。

首先从客户口中,提到最多的就是今年生意不好做!怎么不好做呢?可以说是各有各的苦、各有各的难!

从钢厂角度来看,有几个困难点:

①库存均价偏高,吃库存必定亏损。从几个钢厂调研下来,目前库存成本最低的,均价都达到2600元/吨左右,部分钢厂的库存成本甚至超过了2800元/吨。而眼下最好的废钢价格也就将将2600元/吨,所以如果顶住压力生产,亏损是必然的。除非用的都是当天的废钢,但眼下这个行情,显然达不到这个目标。

②电价上涨。按理说西南水电、火电发达,电价应该相比沿海一带偏低一些,但是近几年西南地区发展迅速,用电量也逐步提升,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夏季,以及西电东输的历史性任务,本地也在实行错峰用点政策,电费比之前涨了近2毛左右。

③运费没有优势。贵州这边只要是省外的货源,基本上运费都要过百,相比其他地区没有优势,很难笼络到好的资源。

④产品单一。多数钢厂仅有盘螺、高线,所以眼下这个行情,销售难度可想而知,没有利润也在情理之中了。

再从基地角度看,也有几个制约点。

①废钢比以前难收了。从基地反馈的情况看,废钢主要减少的原因一个是工地废钢偏少,另外一个是拆迁废钢没有以前多了,其余产废来源相对比较稳定,但毕竟前面两个是大头。

②场地高价库存货还有不少,尤其是好几个基地的库存还是3000多时收的毛料。如果出掉,肯定是巨亏,只能再等等,行情转好的时候再出手。

③可供选择的钢厂少,一旦本地钢厂停收,只能找外围远距离钢厂,送货风险较大。

④当地政府提供的政策少,尤其是准入基地,除了国家退税的30%之外,地方政府并没有退税,因此开票成本相对较高,很多准入基地索性不享受退税政策,直接按照不含税的方式送货。

以上只是小编在调研时总结到的几点,可能其他地区实际废钢情况会有所不同。但相信多少都能从其中看出一点自己的影子。另外大家关注的行情方面,这次调研结果下半年基本上不看好,甚至可能近两年都不会有太大的起色。

今年确实是个困难年,但也是个机遇年,废钢跌价并不一定是坏事,正如调研时一个基地老板说的:都说今年难,但时机看得准,就不会亏,就怕该出货的时候犹豫不决,一跌价就疯狂的跑去被割韭菜,跑得慢了肯定会亏本。而且跌价之后,我的操作成本反而变低了,资金也很充裕,哪怕行情再差,我也不担心。